切换到宽版
  • 17374阅读
  • 66回复

你家洗手间的等电位箱用上了吗?还是拆除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go2net

发帖
1027
M币
2214
专家
5
粉丝
32
只看该作者 60楼 发表于: 06-09
回 z466904982 的帖子
z466904982:
可以理解就是接的地线吗 回 z466904982 的帖子

更正一下,等电位接线端子不是地线,我也是刚才google了一下发现我以前理解是错误的,等电位端子还真的是为了防雷,防静电设计的,在实际的工程中,把地线接到等电位端子是错误的,但也不会有大的问题。

下面我把搜到的结果给大家贴这里供大家参考

作者:沈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49898/answer/2094104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1、定义:等电位即是等电势。在一个带电线路中如果选定两个测试点,测得它们之间没有电压即没有电势差,则我们就认定这两个测试点是等电势的,它们之间也是没有阻值的。  
2、等电位箱,顾名思义此类设备的一个箱体。
3、建筑中的等电位联结,是将建筑物中各电气装置和其它装置外露的金属及可导电部分与人工或自然接地体用导体连接起来,以减少电位差。等电位联结有总等电位联结、局部等电位联结和辅助等电位联结。
总等电位联结(MEB):总等电位联结作用于全建筑物,它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建筑物内间接接触电击的接触电压和不同金属部件间的电位差,并消除自建筑物外经电气线路和各种金属管道引入的危险故障电压的危害。它应通过进线配电箱近旁的接地母排(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将下列可导电部分互相连通:
——进线配电箱的PE(PEN)母排;
——公用设施的金属管道,如上、下水、热力、燃气等管道;
——建筑物金属结构;
——如果设置有人工接地,也包括其接地极引线。
住宅楼做总等电位联结后,可防止TN系统电源线路中的PE和PEN线传导引入故障电压导致电击事故,同时可减少电位差、电弧、电火花发生的机率,避免接地故障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和人身电击事故;同时也是防雷安全所必需。因此,在建筑物的每一电源进线处,一般设有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板,由总等电位联结端子板与进入建筑物的金属管道和金属结构构件进行连接。
辅助等电位联结(SEB):在导电部分间,用导线直接连通,使其电位相等或相近,称作辅助等电位联结。
局部等电位联结(LEB):在一局部场所范围内将各可导电部分连通,称作局部等电位联结。它可通过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将下列部分互相连通:
——PE母线或PE干线;
——公用设施的金属管道;
——建筑物金属结构。   以上对应的就是总等电位箱、辅助等电位联结箱、局部等电位联结箱。
-------------------------------------------------------------------------------------------------------------------
接下来,回答楼主问题,为什么安装在厕所?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是个误区,应该说装在厕所(卫生间)的只是等电位联结箱中的一种,可以说是较普通和常见的一种,局部等电位联结箱。
    其实还有好多地方也是需要装的,只是你见不到而已。比如电梯机房、高层竖井内、配电室等容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的地方。     接下来说说,为什么厕所需要特殊要装设呢?以下,厕所改为浴室,更能说明问题。
     浴室是电击事故多发的特殊潮湿的场所,我国浴室内电击致死事故发生率是很高的,只是多数属于个体死亡,媒体很少报道。 人体阻抗主要是电流通过人体时两层表皮的阻抗。在干燥的时候因表皮干燥,人体阻抗大,当人体接触不同电位时导致心室纤颤致死需要的电压高;反之,如果潮湿,人体表皮湿润,阻抗下降,导致心室纤颤致死需要的电压低。在同等的漏电事故中,致死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浴室内电击事故往往并非因使用有故障的用电器具而引起,而是因沐浴人同时解除不同电位的导电部分而引起。如果浴室出线了电位差,即使不过十几伏,也能引起电击死亡事故。
       一般浴室中,有冷、热水管,排水管、采暖管等各种金属管道和金属构件,这些金属可导电部分常成为传入不同电位的路径,从而带有不同的电位,产生电位差。           以上所述,为了人身安全,对自浴室外部传导来的不大的电位引起的电击事故只能借实施局部等电位联结来防范。            就是在浴室的局部范围内将各种金属管道和构件利用导体互相连通。如果浴室内有PE线也必须与之连通,是浴室内各大件金属部分之间的电位相等。
         这样当某一管道或构件,PE线导入电位时,其它金属部分或构件的电位也一起升高,使浴室内不出现电位差,电击事故自然也无从发生。
<img src="https://pic2.zhimg.com/5398faf34f20089dabdbbad8e609001d_b.jpg" data-rawwidth="398" data-rawheight="225" class="content_image" width="398">回 z466904982 的帖子<img src="https://pic3.zhimg.com/6d6fd40e55364c6b78d8041c6d6c614a_b.jpg" data-rawwidth="1" data-rawheight="1" class="content_image" width="1">回 z466904982 的帖子


         如果浴室内有的管道采用了塑料管,不必纳入局部等电位的联结范围。

5、安装。
      浴室内局部等电位联结箱通常方式是在便于检验的位置离地约300~400mm的墙上。装一个嵌墙的内有铜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的小箱。端子板上有若干接线端子,箱面装有可上锁或用工具才能开启的小门。
          将所需联结的管道、构件用卡子、抱箍、焊接等方法接出带黄绿相间色标的线路,一般为4平方毫米的铜芯绝缘导线,暗敷或明敷至端子板上。
<img src="https://pic3.zhimg.com/31bbe3775ebdca5d2592b3bff770371a_b.jpg" data-rawwidth="398" data-rawheight="260" class="content_image" width="398">回 z466904982 的帖子

离线1539006928

发帖
1003
M币
601
专家
3
粉丝
19
只看该作者 61楼 发表于: 06-09
jhzfp:这个不仅仅是地线问题。楼上已经有坛友介绍了,把卫生间导电的物件都可靠连接起来,并与楼板、墙体的结构钢筋相联,形成“等电位”,有雷电、静电、漏电的时候,人接触到导电体时,手的接触点到脚的接触点是等电位的,就没有电流流过人体。 (2017-06-09 20:45) 

我说的本来就是这个意思吧。

内容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离线yjgd518

发帖
842
M币
731
专家
0
粉丝
12
只看该作者 62楼 发表于: 06-10
说了半天不知道这东西是怎么起作用的。。怎么扯到静电上去了。。头次听说人可能被静电电死。。搞不清楚它干嘛用的。。
离线我也拆

发帖
417
M币
576
专家
2
粉丝
8
只看该作者 63楼 发表于: 06-20
小骚货业内人士详解:<br><br>把静电安全导入地下防止电击  我就呵呵了,啥都不懂的专业人士
      
同意!
还号称专家,竟然如此解释!
边都不靠。
离线a22339305

发帖
730
M币
1772
专家
-1
粉丝
16
只看该作者 64楼 发表于: 06-29
来看看,受教了

内容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离线temeshe

发帖
172
M币
0
专家
4
粉丝
5
只看该作者 65楼 发表于: 07-18
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便电运维室的夏主任,他介绍,等电位是指两点之间电压相等或接近,等电位两点的电压可以分别从零伏到任意数值的电压,人的心脏可以承受约30mA的安全电流。在干燥的环境中,皮肤表面的电阻约为2000-4000欧姆,因此能够接触的安全电压是24-36伏。但在洗浴时,潮湿皮肤的表面电阻急剧降到200欧姆以下,此时即使接触到很低的电压,也能造成触电伤亡。由于在潮湿环境里身体丧失了防触电能力,常规的防漏电装置失去保护作用,这是造成洗浴触电的主要内在原因。钢筋结构的建筑物、电闪雷鸣的气象变化、家用电器和线路的故障,以及小区内的住宅联结成一体的三相五线制供电线路的意外故障,是造成洗浴触电的主要外部原因。专业人士称,洗浴触电时,一定同时发生了不只一个故障。
既然我们无法完全消除故障电压,那么如果将洗浴时站立的地面,与手能触摸到的卫生间内任何可导电物体进行联结导通,即使有再高的危险电压产生, 由于此时手脚之间电压相等,没有电位差,就不会有电流通过人体。这就是局部等电位的原理,在科学界称为“法拉第笼”定律。建筑时,将卫生间地面、墙面或圈樑的钢筋,经过特殊联结成互通的整体,通过预留的镀锌扁钢,在装修时与外露的可导电部件进行联结,就组成了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装置。
虽然等电位装置不能避免故障电压的发生,但是一定能够保证等电位范围内的洗浴安全。
离线temeshe

发帖
172
M币
0
专家
4
粉丝
5
只看该作者 66楼 发表于: 07-18
回 小骚货 的帖子
小骚货:
业内人士详解:
把静电安全导入地下防止电击  我就呵呵了,啥都不懂的专业人士 回 小骚货 的帖子

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便电运维室的夏主任,他介绍,等电位是指两点之间电压相等或接近,等电位两点的电压可以分别从零伏到任意数值的电压,人的心脏可以承受约30mA的安全电流。在干燥的环境中,皮肤表面的电阻约为2000-4000欧姆,因此能够接触的安全电压是24-36伏。但在洗浴时,潮湿皮肤的表面电阻急剧降到200欧姆以下,此时即使接触到很低的电压,也能造成触电伤亡。由于在潮湿环境里身体丧失了防触电能力,常规的防漏电装置失去保护作用,这是造成洗浴触电的主要内在原因。钢筋结构的建筑物、电闪雷鸣的气象变化、家用电器和线路的故障,以及小区内的住宅联结成一体的三相五线制供电线路的意外故障,是造成洗浴触电的主要外部原因。专业人士称,洗浴触电时,一定同时发生了不只一个故障。
既然我们无法完全消除故障电压,那么如果将洗浴时站立的地面,与手能触摸到的卫生间内任何可导电物体进行联结导通,即使有再高的危险电压产生, 由于此时手脚之间电压相等,没有电位差,就不会有电流通过人体。这就是局部等电位的原理,在科学界称为“法拉第笼”定律。建筑时,将卫生间地面、墙面或圈樑的钢筋,经过特殊联结成互通的整体,通过预留的镀锌扁钢,在装修时与外露的可导电部件进行联结,就组成了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装置。
虽然等电位装置不能避免故障电压的发生,但是一定能够保证等电位范围内的洗浴安全。
快速回复
限80 字节
“新手上路”发帖需审核后才能显示(请认真发帖),达到数码9级后取消此限制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