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8308阅读
  • 83回复

[外设]雷柏M10无线鼠标编码器升级光栅滚轮并改锂电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k1503
 

发帖
8012
M币
12888
专家
79
粉丝
119
— 本帖被 香瑶 设置为精华,作者+3000M币+5专家(2017-09-07) —
前两天改了一只鼠标, 得了些经验
来发个帖子记录一下, 不然过几天我自己都忘了是怎么改的了

改的雷柏的M10, 左那个黑的, 改到右边的SBJ96里面去
原因是这个M10的编码器滚轮, 一言不合就乱跳, 所以探索一下是不是能改成光栅滚轮



先对M10的电路板做仔细分析
红框里是AA电池升压电路, 电压升到2.2v
光学引擎是安华高的A3000, 第7脚是供电
另外下图绿框里, 貌似也是一组升压电路, 没有上元件



电路板背面, 升压芯片在这, 丝印D22F, 查得型号应该是SX8602F
最需要分析的是编码器的三个脚, 其中一脚接地, 另两脚是高电位



从A3000的说明文档中也能看到是这样的, 即一低两高
另外还有一种是原相3204的方式: 一高两低



是一低, 还是两低, 决定了要用什么样的光栅接收管
下图左边三个都是发射管, 右边三只脚的是接收管
接收管有一高两低的也有一低两高的, 我这里需要用一低两高的管子
幸好我从另一只白色鼠标中拆出来的符合需要



关于接收管还有一个问题, 即接受端的排列方式, 我这里要用横排的
如果是竖排的, 那要调转90度才能用



在实验电路的时候, 发现了一个郁闷的问题
原板上的升压电路功率太小, 不能支持滚轮发射管工作
被逼无奈, 于是决定改成锂电供电, 用锂电就变成降压了, 选了一个TI的芯片, SONY老MP3上拆得



这是供电接上了之后, 准备测试光栅机构



光栅测试中, 这个红外管需要20ma电流才能正常工作, 大部分能量都给他了
不知道罗技是怎么做到省电的.



供电解决了, 但是出现了新问题, 用锂电需要低压报警电路
在网上找到一个简单的, 是左边的图
但是不能工作, 原因是供给431的电流太小了, 于是改成右边电路了



低压报警电路测试中, R3和R4又都做了一些更改, 工作电流0.9ma



电路问题都解决了, 大概花了个图





然后开始板子




手工刀刻





涂好了绿油, 焊上元件
这个板子错了, 光栅发射管正负极搞反了, 而且按键应该空置而不是接地
后来切了几条线, 飞了几条线, 解决问题了





正面只要位置对准就可以





这个灯板, 三颗灯





搞好了, 充电前面





焊上电池, 最后测试
整机工作电流15ma, 这个电流有些大, 不过就先这样吧
过几天, 休眠研究好了再说





已经用了几天, 滚轮跑得比以前快些




好啦发完啦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56条打赏M币+496专家+10
梦飞扬52 M币 +8 楼主画板那个是啥软件    3D建的模型? 11-12
zzy_85569381 专家 +1 謝謝分享 09-16
zzy_85569381 M币 +20 謝謝分享 09-16
ht0ht M币 +30 優秀文章 09-16
lishuchuan M币 +8 原創內容 09-15
f@tfox M币 +22 折腾成本够买个自带光栅的,只能说情怀无价 09-13
tianlun8 M币 +8 楼主很强悍啊,这也愿意折腾!技术不错! 09-11
yywb520 M币 +3 牛逼的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09-11
xuyaz 专家 +1 有才,这么一改手感好很多。 09-10
xuyaz M币 +2 有才,这么一改手感好很多。 09-10
离线cba828282

发帖
3438
M币
7550
专家
4
粉丝
54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9-07
楼主已近无聊极了,事倍功半。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3
k1503 M币 +3 歡迎探討 09-07
在线温力口

发帖
46628
M币
132321
专家
289
粉丝
689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9-07
谢谢分享,折腾的不错,砸砖头鼓励。。。。。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歡迎探討 09-07
离线ynqj2004

发帖
43
M币
193
专家
0
粉丝
5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9-07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歡迎探討 09-07
离线junyee

发帖
3509
M币
921
专家
8
粉丝
126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07
马上有人来发专家了~~


如要大改还是用 单片机来做,
能把功耗控制的比较好.

STM8现在有个SOP8封装的新品,做这个就不错.

我自己用着一个联想的鼠标,A5050主控的,滚轮也比较差~,
有3050/原相的也有,反应,定位都比联想好,但是鼠标偏大,用着不习惯.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条打赏M币+9专家+1
k1503 M币 +9 sop8恐怕不够用 09-07
發騷友 专家 +1 歡迎探討 09-07
离线chao0531

发帖
1202
M币
2867
专家
2
粉丝
5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07
楼主真的能折腾,不过折腾的不错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歡迎探討 09-07
离线双响炮

发帖
24986
M币
21460
专家
2
粉丝
194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07
外科手术级别的改造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歡迎探討 09-07
离线wqjuyu

发帖
879
M币
165
专家
14
粉丝
17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9-07
我的天,我以为给鼠标装俩灯就很了不起了,没想到楼主竟然魔改了。。。我一直用的鼠标都是罗技的,不为别的,就为了那光栅滚轮。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我也是为了光栅呀 09-07
离线ar_zxy

发帖
2201
M币
5386
专家
17
粉丝
57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9-07
Re:雷柏M10无线鼠标改锂电和光栅滚轮......
刀刻的板子鬼斧神工,上了绿油就土不拉叽了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主要是上油上的不均匀 09-07
离线caixinqiang

发帖
2246
M币
1772
专家
81
粉丝
20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9-07
不错 拥有光栅滚轮, 怀旧的外形及手感。又摆脱了有线束缚。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9
k1503 M币 +9 歡迎探討 09-07
快速回复
限80 字节
温馨提示:所有技术区严禁灌水,“沙发”“顶”字样;禁止广告贴;以免被删除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