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352阅读
  • 63回复

[电源]DIY带光纤指示的接线板,以及自制开孔模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yangly6443
 

发帖
2679
M币
28384
专家
91
粉丝
96
— 本帖被 mydigit 设置为精华,作者+3000M币+5专家(2018-05-23) —
上次帮朋友修接线板,结果因为内部质地不佳,我给扔了。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2401125
五一休息,给朋友D一个拖线板吧,补偿下那颗受伤的心。(其实是为了自己打发时间,嘻嘻。)
虽然就是一个接线板,也要认真搞,花了不少精神,帖子比较长,分三部分:
1. 接线板的简单介绍和测试;
2. 自制开孔工具;
3. 制作接线板;

------------------------------------------------

1. 接线板的简单介绍和测试;

因为要做接线板,前些日子优惠购里面我也跟风买了个118型的四位插座面板,还有明装盒。几块钱。。。
外部尺寸大约195X73X40;118型四位的,我对比了下86型等等,是尺寸最小巧的。


看做工,面板什么的还挺精致的,底盒注塑口有小细节略有瑕疵。几块钱的东西,已经很超值了~





先计划测试下大功率用电器,只要性能没问题就可以改装下去了。有网友的帖子已经拆过了,我就不彻底拆了,里面触片是铜条的,铁螺丝。看看螺丝能被吸起。其实我个人觉得,只要电镀过关,一般用途没问题的。


马尔代夫的冰箱贴来试试磁性。。。






我的电水壶是1900W,约8.5A的电流,供测试可以了。插入比较紧,证明接触没问题,烧一壶水,一点没有发热,OK,测试通过。可以下一步的DIY了。



我初步计划在底盒右侧面装进线的电缆锁头,熔丝座,上部装4个小型的船型开关,面板上每个插座上部开孔装指示灯。(船型开关和LED指示灯都是上次那个坏排插上拆机的,我看看开关质量还行的。)小开关引脚刚好不干涉插座,但是如果接线就会碰到了,我考虑把他们掰弯再接线。其实我网上找来半天的开关,小巧,大电流的,绕半天,还就手上这种旧的尺寸合适。开关开孔尺寸19X12。



看看布置示意图吧。不得不说,要额外加零件,118型的盒子内部空间并不宽裕。



----------------------------------------------

2. 自制开孔工具;

家里怎么开孔最方便,孔最漂亮呢?数码人要折腾啊,对吧?直接用老办法,铝片烫?
这是过去开孔的办法:






太LOW了,我用过一次,体验不是很好的。我需要升级我的工具。过去有网友推荐用手术刀接烙铁,可能也可以,我没试过。
我琢磨不走寻常路,做个烙铁套子,再配不同的模具,可以烫不同的方孔,这样非常高效,一次搞定,尺寸也精准。自己脑子里就开始勾勒需求和零件尺寸方案来。原则上,开孔外部尺寸就是19X12了。
烙铁头部直径9.3






初步的概念:弄个套子传热给头部的模子,模子可拆卸。



我正好上周去工厂,找到一块铝型材废料头,高度12!看图。真巧啊,我本来琢磨找两个角铝改呢。


我琢磨着把宽度多余的尺寸切了,再焊接起来,铣一刀就OK。蓝色是我的尺寸示意。唯一的担心是焊接,薄的铝焊非常困难的。
我和车间交代了下想法,就先去办其他事了。过了一阵,我去问问车间搞定没,车间说,你看,焊接不好。。。果然啊,唉。(图片忘拍了)
但是,人家给我线切割了一个!惊喜不惊喜?我很惊喜。哈哈















后来,我接着琢磨,再车个铝棒,中空,头部铣平,打孔,攻丝。。。这个是套烙铁的部分。因为工件不难,我也没画图纸,就是和车间口述的。
好了,看看成品吧。






















回家接着搞那个小方块,因为壁厚2毫米,要有些刃口才好,工厂没有这么小的工具搞了,没办法,呵呵。
先拿出DIY的电磨,这家伙做好了就没啥用,吃灰的。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2032600
老实说,我也不太会玩这个,哈哈。来几下,大约的开斜坡。然后锉刀伺候。我大约控制在0.5毫米的刃口。内侧要求不高。外侧我也就稍微砂纸打磨了一下,增加接触面的光洁度。








和连接杆装配在一起。两个M4螺丝固定。








怎样?挺好吧?将来再有其他尺寸要开,我就再做相应的头部模具,反正船型开关就那么几种孔的尺寸了,有通用性。这样设计,我考虑了能有足够的热容量和比较好的热传递。


--------------------------------------

3. 制作接线板;
大约的一些备料,3X0.75的国标线,PG7电缆锁头,熔丝座,开关,指示灯,光纤。。。至于光纤怎么用,等下交代。



开孔,检验我自制工具的时候到了。用高温胶带贴上,先划线。


去除需要开孔的部分




先把圆孔开了,12毫米。宝塔钻是这次买的,还别说,是方便!


开孔是挺漂亮的。




为了防止塑料粘在模具上,我准备了矿物油,呵呵,希望有用。






比较规整吧?








烫完,基本不需要再修整。个人觉得效果还可以。比过去一刀一刀的烫要好多了,高效,一次一个标准方孔,不必担心公差问题。






拧上准备的底脚 (底部中心注塑口不够平整,忽略了,呵呵)




装上开关,轻松得很,完全贴合。开关引脚需要掰弯,因为考虑到接线空间问题。




再开指示灯小孔。由于LED仅仅5毫米,而面板有近12毫米厚,所以显然不行。这就是我用光纤的原因。我计划把LED固定在面板背部,面板开同心孔,插入光纤导光。


开光纤孔,借用面板原有的预留孔位,打穿,2.5的钻头。
没想到啊,眼花了,打错一个。。。


丑不丑??


补开一个孔,真的好丑!!!



准备光纤,我计算了,需要5.5毫米长。(其实开始我是想用长光纤,把LED固定在盒子底部的,可是空间问题,光纤需要直角拐弯,这不可以的,所以只好这个方案了,导光棒我没有,否则导光棒效果一样的。)


光纤直径2.16,我的钻头是2.5,怎么办?


套一段热缩管,正好!



楼下继续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9条打赏M币+270专家+3
zzy_85569381 专家 +1 謝謝分享 06-02
zzy_85569381 M币 +8 謝謝分享 06-02
newnet1234 M币 +13 謝謝分享,插座升值中 06-01
qingf2008 M币 +13 謝謝分享 05-22
爱我家2016 M币 +1 優秀文章 05-11
花生仔 M币 +9 謝謝分享 05-10
wjhwpp M币 +13 謝謝分享 05-09
kyhwhb M币 +13 謝謝分享 05-06
爱我家 M币 +1 優秀文章不错。 05-06
kkdkj M币 +5 謝謝分享 05-06
离线yangly6443

发帖
2679
M币
28384
专家
91
粉丝
96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5-01
继续上图
插入光纤,正好!手电试下效果。



胶带固定LED,透明环氧胶









固化。原来的LED降压电阻发热比较厉害,黄蜡管都变色了,不好看。等下换了。



准备各种线材,压接,连线,焊接。。。由于空间等等问题限制,不能全压接了。
我接线端子也有意选了不带绝缘尾套的类型,减小空间占用。


套管也换新



试下,顶部空间是非常狭小,开关和插座之间太紧凑了,不安全的。LED的电阻可能会烫坏开关等塑料,散热也会不好。(以后我再搞的话,就会买几个1W的电阻,应该不会很热了。)



这就有了新的改进方案。
把LED的降压电阻移下来,装到一块洞洞板上,安置到底部,远离开关等空间狭小部位。


板子用3M这种魔术扣安装,非常牢靠,且可维护。


先接共N线。


杜邦线把电阻引到洞洞板。导线都计算好长度,在可维护的基础上,绝不多留长。


贴上去~



压接各导线



几近完工





装熔丝



测量过阻值等之后,通电测试。OK!



为啥我很少拍正面照片?因为那个令人SICK的洞啊,再恶心下吧。因为我有办法对付它了。完美主义者不能忍受这种致命缺陷的存在!


方法就是塑钢泥
家里正好有库存的老货,三年居然不会失效的。





各捏一点点,蘸水混合,捏啊,捏啊。


堵上,看看,咋样?心里瞬间舒坦了~哈哈



来,看看最终成品吧


















我最喜欢这淡淡的红光了,轮廓分明~




这次改装,自制了模具,排插用上光纤,应该是自己DIY的创新了。平凡简单的玩意,也有可以创新的东西。
它是不是带点工业味又不失精致?几块钱的东西,变身了。哈哈
花了心思就能做得更好。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1条打赏M币+220专家+2
woodfire M币 +1 謝謝分享 06-01
newnet1234 M币 +20 謝謝分享,这手工很厉害 06-01
ynqjzzh 专家 +1 謝謝分享 05-11
ynqjzzh M币 +13 謝謝分享 05-11
爱我家2016 M币 +1 優秀文章 05-11
wjhwpp M币 +9 謝謝分享 05-09
liuwn M币 +20 原創內容 05-06
爱我家 M币 +2 優秀文章 做 得漂亮! 05-06
jsycwnw M币 +13 謝謝分享 05-06
淡茶 M币 +13 謝謝分享,工具齐全干得漂亮! 05-06
离线jkd-lj

发帖
941
M币
850
专家
1
粉丝
7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5-01
这个成都的国际电工套装咱也撸了,跟着大虾学DIY吧,计划阳台搞工作台用用这个,还没动手。

内容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离线ztrdiy

发帖
3208
M币
537
专家
3
粉丝
53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5-01
几块钱的插座硬是D成上档次的货了!烙铁是好烙铁,就是头怎么氧化成这鬼样啦?有不爱惜工具的嫌疑
离线wyf7056

发帖
4086
M币
3567
专家
3
粉丝
3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5-01
直播?插入中
离线yangly6443

发帖
2679
M币
28384
专家
91
粉丝
96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5-01
回 ztrdiy 的帖子
ztrdiy:几块钱的插座硬是D成上档次的货了!烙铁是好烙铁,就是头怎么氧化成这鬼样啦?有不爱惜工具的嫌疑[表情] (2018-05-01 15:45) 回 ztrdiy 的帖子

我告诉你用了17年了,你还这么说吗?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2
爱我家 M币 +2 熱心會員 05-06
离线优李改

发帖
2368
M币
1131
专家
6
粉丝
37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5-01
坐等直播啊

发帖
20600
M币
73683
专家
136
粉丝
518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5-01
模块做得好。
离线yangly6443

发帖
2679
M币
28384
专家
91
粉丝
96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5-01
回 jkd-lj 的帖子
jkd-lj:这个成都的国际电工套装咱也撸了,跟着大虾学DIY吧,计划阳台搞工作台用用这个,还没动手。
 (2018-05-01 15:28) 回 jkd-lj 的帖子

阳台党。。。唉,我在阳台上只能摆地摊的。可怜啊。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2
爱我家2016 M币 +2 優秀阳台党. 05-11
在线3c905b

发帖
2125
M币
2282
专家
0
粉丝
6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5-01
创意不错,好好学习下
快速回复
限80 字节
温馨提示:所有技术区严禁灌水,“沙发”“顶”字样;禁止广告贴;以免被删除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