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443阅读
  • 41回复

[家居]家里用了几年的潜水艇地漏改造,让其可以继续服役,品质如初不返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雷霆万钧
 

发帖
2194
M币
11291
专家
21
粉丝
54
— 本帖被 青柠 设置为精华,作者+3000M币+5专家(2018-08-09) —
最近按年算太忙,好久没在坛里发帖了,不知这贴发在“DIY板块”合适否,如不适,还烦请骚版挪一下~~
最近有几天在家收拾东西,发现总是有臭味返出来,加上最近北京总是下雨,潮乎乎的味道不好闻~找到了一个源头应该是厕所地漏有问题。大概2012年装修的房子,当时找的品牌装修公司,用的东西还是不错的。今天的主角应该是当年装的2个正品“潜水艇地漏”。如今这牌子还在做地漏,应该还不错,只是可能假货或高仿会比较多了……闲话不表,马上上主角!


卫生间里一共有2个这个地漏,一个在淋浴房内,用的比较多。另一个是卫生间的漏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今天反正有空,本想把2个都拆出来只是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有脏东西卡住阀芯了,结果发现2个都有相同的问题且应该就是返臭的原因,遂全部做了一点改动,自感还是比较可靠的。

拆出了2个地漏的阀芯,很简单——捏住上边的曲线部分旋转、拔出即可。阀芯主体应该是PE塑料的,用了这么多年,淋浴房内的肯定过过热水甚至开水的,塑料未硬化,质量还是不错的,所以觉得它应该是正品。先露一下结论哈:新款的应该解决了我今天遇到的问题,应该可以从结构上去解决。我这俩都是2010年的货,当时这家公司应该是刚刚起步,初占市场的状态,做东西还是比较用心吧……









好,先普及原理,很简单(见下图是正常安装状态的模拟):正常时蓝色阀片归位,将水道密闭,当上面有水流下,会先在阀片上方积攒,当水多后重力抵抗阀柱内弹簧力后,阀片下落,水流下,无水,阀片再靠弹簧力回位。如此循环,会产生“啪嗒,啪嗒”的声音效果。—— 现在问题来了:返臭的原因,应该是蓝色阀片下来后,很容易就回弹不回去,少量水压下时由于行程不长还能回去,瞬间大量水流下时就会停在下图这种状态阀片回不去了,甚至震动敲击都不能使其归位,当然也就听不到啪嗒啪嗒的声音了,臭味就会长驱直入了。


刚开始用的时候,里边就是有啪嗒啪嗒声的,中间蓝色阀柱内应该是弹簧将阀片拉回,如下图样子拆下阀片,用手拉动阀杆感觉弹簧力度:第一,肯定不是脏东西卡死导致;第二,并非弹簧老化,而是弹簧本身力度就不大——不知当时为何要用这么小力度的弹簧,而且阀杆行程拉出的后半段,反而感觉还有刻意往外顶的感觉,不知当时的设计为何是这样,有什么样的考虑?只能想到可能为了确保水永远都能流下去,即使地漏故障也不会不漏水,顶多返臭……所以弹簧几乎就跟没有力量一样!所以现在用了几年后,由于多少还是有脏东西滞留其内的,导致摩擦力变大,导致了现实版的返臭但不影响基本功能,哈哈~~








第二次,好。既然知道了原因。那么就想办法改造吧——也很简单,就是量出它能自动回弹的行程距离,想办法在下边加个限位,同时又不能太影响下水,就可以了。下图是初步量出来最大行程(不回弹)是大概10-12mm,能回弹的行程大概不超过8mm 就可以。


为了尽量取最大保险行程,在蓝色阀片上面与阀柱的固定处,也又再垫高了1mm左右,这样阀柱就能再回缩1mm,更有利于回弹,还不影响最大保险行程——7-8mm,从而不影响过水量。

【第三个好~~ 下面是改造的关键咯——有请法宝出场…………塑料透明包装盒,这货一般应该是PET-1材料(英文名为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俗称涤纶树脂,是热塑性聚酯中最主要的品种。非纤维产品,主要用于包材和瓶类,具有耐折性,耐温性),也就是短期扛到开水温度应该木有问题(主要我有太阳能热水,夏季最高可达90度)。注意:不能用普通饮料瓶的材质,虽然看着都一样但饮料瓶多数不防开水(材质数字一般是0,0=不耐温),开水烫后会严重变形,现在瓶类也有用HDPE的应该可以耐温,本应用前,最好用饮水机热水(89度)或开水试验一下】

上图是买小米--米家插排的包装,厚实且能够耐温,不易折断等。作为混数码坛的,这种透明包材我是经常会留一些,可以用在修风扇时丢失轴套垫片、加工简易PCB外壳、加工任意形状绝缘垫片等等,总之个人认为很有用处,还能为下一代的环境做点贡献。
下图就先加工出来蓝色阀片上方的3层垫片(厚度约1mm多一点),一把剪刀+一把镊子,烙铁烫个洞,就可以轻松搞定了~~~





刚好最近在万能的某宝上买了些模型配件,其中有M2.5x6的古铜色自攻螺丝,正好派上用场了!
6mm的螺丝还是长,最后需要剪铁钳上场一下,去掉1-2mm螺丝头,比较合适。
将包装盒透明塑料片加工成下图形状,之前要量好足够的长度……目的就是要放在阀片下方限位,使阀片不能继续下落到不能回位的程度,中间剪窄是为了尽量减少与阀片可能的摩擦力,中间宽度约2mm。相当于在阀片下方“兜住”它,本来原始想法是一边做一个限位挡头,后来怕强度不够(大水流冲下来力量还是挺大的),还是把它贯穿了。看图吧~



OK,【具体:先剪出足够长度,可以先留出足够的长度最后再裁减到合适,宽度大概5-6mm,不要太宽,够一颗固定螺丝拧入不会开裂就好。然后再将中段剪成“工”字状的“腰身”。两边留出阀片运动的空间,然后折弯成下图状态,先比对一下。】


各位都看明白了吧,楼下继续……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0条打赏M币+143
壹切皆有可能 M币 +13 謝謝分享 08-12
萍聚 M币 +13 - 08-11
吴鹏930 M币 +3 謝謝分享 08-10
hongo M币 +9 原創內容 08-10
snowrose2000 M币 +9 难道卫生间各个下水管安装之前都不装S弯的么? 08-09
411183343 M币 +20 - 08-09
iamusb M币 +30 虽然看起来有点恶心,但坏了不得不去想办法啊 08-09
链接 M币 +13 謝謝分享 08-09
q版虎斑猫 M币 +13 - 08-09
kyhwhb M币 +20 原創內容 08-09
离线雷霆万钧

发帖
2194
M币
11291
专家
21
粉丝
54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8-09
继续楼上的……
做好后如下图所示固定好!反着放像一个小水桶~~


2个地漏,一开始做的一个(上图右),螺丝固定位置太往上了,忘了放地漏槽里空间不足,所以只留了一个螺钉,另一侧用3M速干胶PR40粘接的,效果也不错!为了那一颗螺丝,遂又在这个地漏的地漏槽放阀芯的滑槽处,用烙铁烫出一个螺丝可以下去的“过道”,然后装好阀芯后用剪子伸下去探探,松开后应可以停到回弹的啪嗒声。说明木有问题了……



另一个也装好,另一个汲取前一个经验,螺钉固定的偏低几乎到阀口了(阀口处正好小了一圈有个坡,就将螺钉固定在坡上),2颗螺钉,完美放入!




最后的最后(感谢观赏先!!),用一个大号的杯子反复试水几次,哈哈,啪嗒啪嗒声再现,完美后可以收工!!!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4条打赏M币+192专家+1
weizaisifang M币 +13 謝謝分享 08-11
aacyxjz M币 +13 優秀文章,原来是这种结构,学到了,晚上回去查查家里的是不是可以改造 08-10
hongo M币 +9 優秀文章 08-10
girlstorm M币 +9 謝謝分享 08-10
zhuqing-1920 M币 +13 謝謝分享 08-09
iamusb M币 +30 家里女人多,我家用这种估计不行 08-09
链接 专家 +1 謝謝分享 08-09
链接 M币 +20 謝謝分享 08-09
q版虎斑猫 M币 +13 - 08-09
ch104517745 M币 +13 認真發帖 08-09
12
离线yylvls

发帖
5618
M币
9405
专家
8
粉丝
181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8-09
搞得好复杂。我也买的这个牌子的翘板式地漏芯,五块钱一个。卫生间排水还有洗衣机排水,都是需要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排水比硅胶的那种好用。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1
taoshptao M币 +1 求介绍地址。。。 08-09
离线kikyo

发帖
2162
M币
2632
专家
8
粉丝
5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8-09
沙发?不知耐用不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1
雷霆万钧 M币 +1 NO,赶上直播了,哈哈。安慰奖 08-09
离线雷霆万钧

发帖
2194
M币
11291
专家
21
粉丝
54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8-09
回 yylvls 的帖子
yylvls:搞得好复杂。我也买的这个牌子的翘板式地漏芯,五块钱一个。卫生间排水还有洗衣机排水,都是需要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排水比硅胶的那种好用。 (2018-08-09 14:46) 回 yylvls 的帖子

呵呵,回复好快啊。硅胶那种我也用过,目前还有一个在另外一处服役,还好吧,就是下水比较慢,大流量的肯定不行,比如洗衣机。我这个比较老但是原理我觉得还行,不是想搞复杂了,而是阀柱拆了估计就坏了,而且拆了里边不过是个弹簧,有可能就装不回去了~~  同时也是如果有坛友也是这地漏,可以参考改进一下……
离线xiaojue

发帖
610
M币
594
专家
1
粉丝
11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8-09

现在潜水艇好像都是这种结构的了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3条打赏M币+7
kjzk@vip.qq. M币 +1 08-14
chenjunsd M币 +1 精彩回帖 08-10
q版虎斑猫 M币 +5 - 08-09
离线yangly6443

发帖
3070
M币
31126
专家
96
粉丝
102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8-09
精神可嘉!不过有活动机械结构的还是容易卡死。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3条打赏M币+12
爱我家 M币 +2 熱心會員 08-10
bhzjr M币 +2 我很贊同精神可嘉! 08-10
雷霆万钧 M币 +8 潜水艇做了十几年地漏了,正品都有专利保护的,很像德国品质:看着简单实际用起来挺稳定的,阀杆很顺畅的~ 08-10
离线lyyl2000

发帖
458
M币
5289
专家
1
粉丝
16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8-09
换个内芯就好了,现在有新款的

发帖
1090
M币
867
专家
2
粉丝
1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8-09
楼主动手能力极强!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1
雷霆万钧 M币 +1 谢谢夸奖,主要换阀芯太累,换地漏可能还不一定比这用的住,换起来更累心,懒着懒着再用几年,哈哈! 08-10
离线otsmax

发帖
549
M币
182
专家
5
粉丝
10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8-09
时间长肯定有头发挂在上面,这下需要不定期拿出来清理了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8
雷霆万钧 M币 +8 有人觉得我这个洗了N遍的还有点脏?内人夏天天天洗澡强等于薅头发,每次2两头发一点不夸张,半年不用去理发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