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3703阅读
  • 96回复

速成教材~表面张力的游戏~教你在万能洞洞板上堆锡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nn7788
 

发帖
205
M币
4733
专家
10
粉丝
20
— 本帖被 發騷友 设置为精华,作者+3000M币+5专家(2018-09-30) —
各位有没有看见各位大神,经常拿万能的洞洞板,就搭一个功能复杂的电路出来?
很炫,是吧。万能板背后,往往是用很多锡走出来的线路,看起来很规整吧

比如这样


这样什么的


可能很多人看了会觉得,不过如此,也不怎么样么,


这感觉,


挺对的,因为这就是块练习板,练手用的。


虽然是练习板,但新手想作出这种布线,是要练习过才行的哦,
先放大了看,这线有什么特点


这个看着很光滑,看不出什么。因为这个是整理过得啦

看下面这个


看这个,发现了没有好像是一节一节的,对了,这个一般就是这样的。
下面我们打算在这个板子上,布一条演示线。


工具和材料么,这个没太大要求,因为本来就是练手么,烙铁最好是可调温,
只有高手才不挑烙铁。但是,活儿好不如家什秒,是吧。
磨刀不误砍柴功。

窄梯形头的烙铁是好用的,但是,哥没有啊,只有个这样的圆斜面烙铁


好了,在屋子里面,一般用个200多度就可以了,不要太热,太热的话,
操作要很快才行。但是很热的烙铁可以焊出很光滑的线,熟了就知道了,
现在我们是随便弄下,重在演示就不必太高要求了。


呃....这个温度好尴尬...

先在洞洞板上,把烙铁的斜面压住相邻的两个洞洞,然后焊锡丝一直往烙铁下塞
这不能省啊....省了就闹不成


然后,就得到下面这样的结果了



有点儿意思了,是不是?只要很多点,就可以连成线了,
我们继续焊一排




注意这里,一定要多放锡,而且,烙铁不要放久


烙铁太热,锡像水一样流动良好,那提烙铁时,就很容易分成两块,
这是因为表面张力的作用,让锡的表面积尽量减小,而我们的锡球
下面,相邻的两个洞洞之间,是不吃锡的,锡流动性太好,就不会聚在一起
当然了,两个相邻的洞洞连起来是很容易的,重点是在下面


在两个相邻锡球的中间,斜插入烙铁头,同时焊锡丝一直往烙铁面上送
这样,锡就会融化,在两个球之间,由于热量传导,相邻的锡球会开始融化,
那样,锡就会散开,流到其他地方去。因此,动作不能太慢,
这也是前面我们不用高温度的原因。


这个图,没什么吧






这可是最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上面这张图!刚才没仔细看吧
很多人之所以练神功不成,就是没人告诉他那张图啊啊啊啊啊~~


一定要先拿走烙铁,再拿走焊锡丝!

因为,焊锡丝前面融化在锡液里面,相当于一个支点,有表面张力拉住了
锡液,要不然,锡就流向两边分开,线也就泡汤了

下面我们把两个连成4个


我们再把4个连成一条线


怎么样,大功告成....
打上光,就看起来好多了....



这样,就轻松搞定了。。。。。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1条打赏M币+231专家+2
东成西就 M币 +13 謝謝分享 10-10
wjhwpp M币 +9 謝謝分享 10-05
eros8269 M币 +13 謝謝分享 10-05
411183343 M币 +13 支持基础教程,谢谢 10-04
mmdhj M币 +20 谢谢分享!适合我们这些菜鸟看。 10-03
ksj197706 M币 +13 謝謝分享 10-01
铁木珍 M币 +5 原創內容 10-01
巴闭 M币 +13 - 10-01
阿甲 M币 +9 楼猪肯定用的单位的锡丝 09-30
geek云中漫步 M币 +20 原創內容 09-30
离线fryefryefrye

发帖
1174
M币
794
专家
4
粉丝
24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9-29
用这个方法,焊过一个 4孔*8孔 的转接板,都觉得老费焊锡丝了。

你这样消耗量更大了。
在线langren1353

发帖
22832
M币
1952
专家
3
粉丝
38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9-29
是这样的吗,怪不得我以前焊出来的是一节和另一节始终脱节的,怎么也连不上,连上这头,那头就断开了。很好的教程,谢谢。啥时候我再去搞点洞洞板和焊锡试试 谢谢
购物优惠券、电子数码折扣券http://shop.remix.ac.cn/hot.html 每天都有新的便宜货,媷羊毛
每日上新神券:
http://shop.remix.ac.cn/shenquan.html
在线_platinum

发帖
380
M币
1609
专家
1
粉丝
9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9-29
这样太费锡丝了。我一般是搞一卷0.6的铜丝,要多长剪多长,两头点上锡就行,不仅快还省功夫省材料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条打赏M币+6
rush M币 +1 准备一些零碎网线,然后你懂的 10-08
411183343 M币 +5 正解 10-04
在线yyglxc

发帖
1940
M币
647
专家
0
粉丝
23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29
这是个教学,谁管浪不浪费锡,只是告诉你方法!愿意用就用,不用拉倒!
离线xuyaz

发帖
29284
M币
2825
专家
163
粉丝
29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29
看来焊锡不要钱的,太浪费了。还是喜欢走铜丝
离线98078

发帖
2750
M币
289
专家
4
粉丝
54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29
几十块钱的焊锡丝浪费不起,学校免费的或者垃圾焊锡可以这样搞,不心痛
离线cyi8

发帖
4066
M币
9202
专家
2
粉丝
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9-29
我一般会用一段铜丝上锡后然后铺在要过锡的电路上一路上锡即可
离线2545889167

发帖
12572
M币
15036
专家
287
粉丝
4668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9-29
你这个走的还不算特别漂亮。我喜欢冷却均匀的那种,哈哈
离线2545889167

发帖
12572
M币
15036
专家
287
粉丝
4668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9-29
这是我至今走的最漂亮的洞洞板线了。后面就没这样走过了,跑去玩贴片了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3条打赏M币+46
东成西就 M币 +13 - 10-10
zty615 M币 +13 电阻阵列是DA吗 10-03
cushion M币 +20 哈哈,你和樓主都是有錢的主,錫是撿來的。。。。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