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2968阅读
  • 113回复

[其他]关于贴片元件焊接的个人经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阳光使者
 

发帖
31516
M币
8006
专家
91
粉丝
312
   说起折腾焊接,我也有近三十年的工龄了,虽然没有什么建树,但也时常能满足我小小心灵的自我满足感和乐趣,烙铁也从老式不可调温的内热、外热进步到调温936焊台、快速感应焊枪、自制的T12焊台。现在有空闲也开始折腾焊接LED时钟、耳放等小电路小电器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电子电路的元件也从原来的插接件过渡到大部分贴片元件,好处是体积小了,坏处是焊接难度大了,经过多次失败的焊接和自我反复试验,终于掌握了一些焊接贴片元件的技巧和经验,现跟大家共享一下,希望能给跟我一样有着失败经验的坛友帮助,也希望有更好焊接贴片元件经验和技巧的坛友大婶不吝赐教!谢谢!
   我的焊接方法是:先把电路板的焊盘用橡皮擦清洁一下,再浸入配制好的松香溶液中,一来是保护焊盘不被氧化,二来也有助焊的效果;把浸过松香溶液的电路板取出来等干燥(或者用电吹风吹干);把电路板用夹具夹好,把贴片元件在要焊接的焊盘上放好,再把烙铁头蘸好焊锡,用镊子轻轻夹住贴片元件,对好位置,稳住,再迅速把蘸有焊锡的烙铁头蘸一下松香,马上移过来焊接一个焊点,焊好后先不管焊点是否好看,检查一下贴片元件是否位置正确,如果有移位的可以把这个焊点用烙铁头融化再调整好位置,如果位置正确,另外的一个焊点就可以左手焊锡丝,右手烙铁头进行焊接了,焊好了另外的焊点后,再回头把第一个焊点焊完美,因为有了松香的保护,焊锡的流动性会很好,所以,焊点会比较饱满光亮(注意,一定要先焊一个焊点固定贴片元件,看位置是否正好,再焊另外的焊点);如果是三极管等多脚的元件,也是先对位,用上面的方法焊一个脚固定,再用松香焊锡丝焊好其他的脚,再补焊完美第一个脚;像贴片IC这样多脚的,也可以参照三极管的方法,先固定好,再利用焊锡的流动性进行拖焊(注意不能用力把烙铁头在焊盘焊脚上划动,以免弄歪焊脚或者损坏焊盘)焊接完毕后,检查有没有短路或者虚焊,没有问题后,再用酒精等清洗电路板就可以了。焊接顺序也要注意,先焊小的,再焊大的,有些部位要一路顺序焊接,以免以后没有位置容下烙铁头焊接了。
   经过多次练习后,我现在终于不再惧怕焊接贴片元件了。以上有不到之处,也请坛友们指正,希望坛友们多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21条打赏M币+302专家+1
myseil M币 +15 謝謝分享 10-16
hui2868 M币 +8 認真發帖 09-10
zangzj M币 +20 謝謝分享 09-07
花儿常开 M币 +13 謝謝分享 09-01
爱我家 M币 +2 優秀文章 07-30
tntzpq M币 +13 謝謝分享 07-04
小李飞拆修 专家 +1 謝謝分享!能工巧匠!学习了, 06-21
lrm888 M币 +20 謝謝分享 06-19
aec M币 +20 不错的经验 06-10
liuwn M币 +20 原創內容 06-03
离线wulishui

发帖
13456
M币
338
专家
25
粉丝
9876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3-23
需要这么麻烦的么,我是先给一头的焊盘上锡,镊子夹住元件,放上,同时尖头烙铁一焊,搞定。如果没有强迫症只需要一两秒,有强迫症的需要来回摆正位置。全部元件焊好一头再倒过来去焊接另一头。旧的板氧化了就比较麻烦,需要用刀头全部搪一次锡。

本文内容包含图片或附件,获取更多资讯,请 登录 后查看;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获得更多权限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5条打赏M币+60
阳光使者 M币 +5 谢谢朋友的经验分享! 10-07
小李飞拆修 M币 +13 熱心助人 06-21
liuwn M币 +20 謝謝分享 06-03
cushion M币 +9 謝謝分享 05-02
wlylth M币 +13 謝謝分享 04-01
在线2545889167

发帖
12604
M币
15086
专家
287
粉丝
4669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3-23
没那么复杂吧?
我是两头焊接。两个焊盘一起上锡,一起加热,然后原件放上去,回正后松开烙铁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5
阳光使者 M币 +5 谢谢朋友的经验分享!学习了! 10-07
离线ftthb

发帖
79
M币
90
专家
0
粉丝
5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3-23
越小就越要胆大心细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5
阳光使者 M币 +5 谢谢朋友的赏析和点评! 10-07
离线夏日星

发帖
832
M币
2886
专家
0
粉丝
6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3-23
回 wulishui 的帖子
wulishui:需要这么麻烦的么,我是先给一头的焊盘上锡,镊子夹住元件,放上,同时尖头烙铁一焊,搞定。如果没有强迫症只需要一两秒,有强迫症的需要来回摆正位置。全部元件焊好一头再倒过来去焊接另一头。旧的板氧化了就比较麻烦,需要用刀头全部搪一次锡。
[图片]
 (2018-03-23 10:21) 回 wulishui 的帖子

这个方法好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4
阳光使者 M币 +4 谢谢朋友的关注和赏析! 10-07
离线jzf

发帖
1031
M币
2262
专家
1
粉丝
12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3-23
全是高手,我是有贴片恐惧症。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5
在线2545889167

发帖
12604
M币
15086
专家
287
粉丝
4669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3-23
俺焊的小板子。全板0402原件。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3条打赏M币+33
阳光使者 M币 +5 朋友焊接得非常好!谢谢朋友的经验分享! 10-07
cushion M币 +20 謝謝分享 05-02
f@tfox M币 +8 这样比较好,贴片元件的焊接焊锡不宜过于饱满 04-02
离线邪恶海盗

发帖
10288
M币
8482
专家
6
粉丝
66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3-23
回 wulishui 的帖子
wulishui:需要这么麻烦的么,我是先给一头的焊盘上锡,镊子夹住元件,放上,同时尖头烙铁一焊,搞定。如果没有强迫症只需要一两秒,有强迫症的需要来回摆正位置。全部元件焊好一头再倒过来去焊接另一头。旧的板氧化了就比较麻烦,需要用刀头全部搪一次锡。
[图片]
 (2018-03-23 10:21) 回 wulishui 的帖子

好办法,不会搞得锡太多导致沾连...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5
离线梦飞扬52

发帖
2586
M币
1189
专家
2
粉丝
81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3-23
这种活就是熟能生巧   做的多了完全是信手拈来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5
离线铁木珍

发帖
11578
M币
20875
专家
169
粉丝
1387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3-23
这活干得漂亮!

内容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本帖最近打赏记录:共1条打赏M币+20